close

DSCN5094.jpg  

前陣子在畫室時和老師在聊天,12年國教的緣故下,很多小孩來學畫圖只是為了加分,或許連畫圖這件事根本就不熱衷

老師說她曾經幫了一個學生,所以蠻常得獎,但其實那位學生其實並不喜歡畫圖,也很直接表明只是為了獎狀,於是老師也教不下去了,學生也沒再來,但卻還是被家長帶來,老師清楚說明卻無法溝通,而那位學生明明不喜歡畫圖卻也常常接下學校的案子還畫,只因為學校老師叫他畫.....

老師覺得學生沒有自己的想法,只是為目標(得獎)而畫,讓她覺得很無力。

畫室裡兩位老師,主要負責教我的老師,比較不會出手幫學生,通常都是由我們自己產生想法,由他來給予建議根方向做修正,而另外一位老師比較偏向會幫到位的那種,也因此有這樣的事情發生。

運動競賽、音樂比賽要獲獎,必須靠自己完成,游一趟泳無法請他人代游,一場演奏無法另叫他人來代替(當然找槍手什麼的是犯規)。

但是繪畫比賽卻是有可能由他人完成的。

在教育的體制下,不像以前的小朋友是喜歡畫圖而來學畫圖。

雖然在畫圖的過程中也是有很多挫折,會有畫不下去的時候,但是至少最後還是感到快樂的。

 

前幾天回外婆家,大妹妹吵著要我畫圖給他,小天使拿著我的筆跟橡皮擦很感興趣的在紙上亂畫圈,一邊喊著"筆筆!擦擦!阿寶!",小妹妹則說他也要畫,還拿了他的作品給我看,現在才小二的她,看到她這張圖,可以感受到她是為想要畫而畫,不是為了某種目的,但不知道未來會不會因為這樣的體制下她也變成為了目標而畫圖。

那天她一邊畫的過程中,其實我一直在灌輸很多畫圖的觀念WWWW

只是希望她不要被現有的框架限制住了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シー/S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